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祖脉秦岭】陕西镇安河之韵
时间: 2021-03-17 11:29 来源: 镇安县人民政府 作者: 余良禧 编辑: 刘康妮 浏览:

俯瞰镇安县城,碧水如带。余良禧 摄

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地处秦岭南麓,除了山大沟深,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河众沟多。3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容纳了5800多条河沟。自成体系,比较大的河流有6条,从东往西数,依次是滑水河、冷水河、乾佑河、镇安河、旬河、达仁河。

镇安河发源于境内云盖寺镇黑窑沟垴,南流经过吊罐崖、黑窑沟林场,径流至大屋场,再南流至黑窑塘与小木岭水汇合,东南流至云盖寺,西过云盖寺后再东南流与古道沟、木园沟、铁铜沟水汇合后,经县城南注入乾佑河。

水泽万物,一个地方有了水就有了灵气和活力。镇安河流域虽然只有80多里,但却孕育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滋润了丰富的自然风光。

镇安河县城段水面如镜。余良禧 摄

镇安河依城南缓缓而过,绿水滋润小城发展壮大。据史料记载,县城原名叫谢家湾,明朝天顺七年(1463年)二月,镇安县城建于此处,老县城的城墙原为土墙,后来知县俞鼎组织民众将其换成砖墙,周长4里多。因背靠日叽山,故设3个城门,东为永庆门,南为永丰门,西为永安门。经过数百年的发展,这里已是镇安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指挥中心,“土围子”被撑破,小城正在向东、西、北三个方向扩展。

镇安县云盖寺古街。余良禧 摄

位居镇安河中游的云盖寺镇,是古文化与现代文明碰撞后的结晶。云盖寺始建于唐初,《一统志》中记载,扩建于唐代大中元年(847年),有殿阁18座,僧舍千余间。鄂、湘、川、陕、甘等省来此朝圣者多达万人,成为秦岭南麓佛教名镇。据《镇安县志》记载,明清有过两次大的修葺,清代就有千米前、后两条街道。民居建筑风格为徽派土木结构,多数为四合院。

镇安县云盖寺镇刘氏民居大屋场。余良禧 摄

镇安县云盖寺镇吊罐崖瀑布。余良禧 摄

云盖寺对面有香炉山瀑布。据传,李世民南征行军至此,观瀑布泉即兴赋诗:“东望香炉山,西观瀑布水。飞流三千丈,崩摧数十里。”《重修镇安县志》中记载,古街旧有水磨、火纸厂、皮纸坊等利用水力进行生产的作坊。

镇安河源头风景(资料)。余良禧 摄

大屋场河沟两岸有一规模较大的徽派建筑群,路旁的碑上写着“刘氏民居”,当地人习惯叫刘家大院,这是镇安史上五大家族五个大院之一。大院分东西两个区,由三重七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四合院组成,气势恢宏,造型别致。但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现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待机修葺。

河水源头,灌木、苦竹依然茂密,时至今日,镇安河仍然默默地滋润万物,造福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