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2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叶雪峰同志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24 08:47 来源:镇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1108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5-24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苏陕协作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一季度工作回顾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新春走访收获丰厚。联络组紧抓疫情防控窗口期,利用春节回宁时间,积极向浦口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汇报浦镇协作工作,争取领导关注支持。坚持“聚焦镇安所需,发挥南京所能”工作导向,积极走访浦口区国家农创园以及发改、财政、红会、工会等多个部门及宏大建筑集团等重点企业,争取各方支持。已达成协作项目1个、协作意向6个,推动浦口区桥林街道双垅社区与我县米粮镇界河村友好结对。

(二)凝聚援派人才力量,持续贡献技术服务。去年浦口选派的18名“三支人才”,12人已到期返回,还有6人于今年9月将到期。支医团队推动两地结对医院建立了视频连线和医疗远程会诊制度,牵头组织 “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女性健康科普宣传教育3场次;支教团队开展网络联片教研活动3场次,通过示范课、讲座等形式,交流互促课堂质量提升;支农团队深入田间、农户指导林业种植、畜牧养殖,协调推动美国红仁核桃、薄壳山核桃种植工作。同时,联络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缅怀英烈、致敬英雄”主题党日活动,团结协作发展力量。

(三)审慎谋划省级项目,争取资金有力有效。建立苏陕协作“十四五”项目储备库,征集入库项目147个,总投资9.58亿元,拟争取苏陕协作项目资金5.21亿元。围绕全县发展重点,申报省级资金项目17个,申请苏陕协作资金1.2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8个,苏陕协作资金0.77亿元;公益项目9个,苏陕协作资金0.49亿元。目前,省级资金项目批复未下达,4月8日,省发改委以座谈会形式组织面审。据了解,今年到各市、县的省级资金可能压缩减半,后续项目面临调整问题。向南京争取资金203.22万元,主要用于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薄壳山核桃试种示范基地建设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四)大力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协作持续升级。一是启动薄壳山核桃引种建园工作。对接浦口区乡村振兴促进会援助100万元,无偿捐赠薄壳山核桃种苗1.1万多株,在青铜关镇乡中、前湾、东坪等3个村建设600亩薄壳山核桃(碧根果)试种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带动100多名低收入劳动力就业,户均增收2000元。二是示范共建智慧农业。择优引进的浦口国家农创园入园企业——江苏中农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西口镇程家川协作项目基本完工,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智慧种(养)殖、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和无人植保等现代农业多项信息技术,有效促进水产养殖和稻田种植融合发展、打造陕南智慧农业样板赋能增效。三是消费协作取得“开门红”。紧盯春节消费机遇,克服西安疫情影响,通过南京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销售信息,帮助企业直接销售镇安农特产品350万元。四是包抓项目有序推进。蜂蜜深加工项目,目前厂房已获批,正在积极采购设备,6月底前将完成蜂蜜加工生产线布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延伸蜂蜜产业链。

(五)倾力打造“镇安月嫂”,劳务协作不断升温。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暨苏陕协作就业招聘推介会,22家南京企业参加招聘,现场求职者689人,达成就业意向358人,目前省内外就业3个月以上有62人。持续推进“镇安月嫂”品牌培育工作,赴西安考察月嫂就业市场、推介对接学员就业事项,形成调研报告1篇,完成2个培训班次110名学员培训,举办月嫂就业推介会,78名学员达成就业意向,32名学员实现就业。

二、二季度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实“规定动作”。坚持目标导向、考核导向、效果导向,克服疫情因素影响,协调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召开苏陕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安排部署年度苏陕协作各项工作。二是积极筹划两地党政代表团互访,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协作协议,目前已向浦口方面推送区主要领导来镇安考察的建议方案。三是加快推进落实省级协作资金项目,规范资金使用,5月底前省级统筹资金拨付使用率达到30%。四是对接落实两地干部、人才互派交流,举办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和乡村振兴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二)强化典型塑造,做优“特色动作”。聚焦产业升级,强化浦镇两地优势互补,着力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一是高标准建设薄壳山核桃试种示范基地,加强田间科管,对种苗进行剪枝定型、浇水追肥,并做好病虫害防治。持续对接浦口区乡村振兴促进会,商谈示范基地二期建设,争取资金支持发展薄壳山核桃苗圃基地建设。二是丰富“镇安月嫂”内涵,组团赴宁考察学习“宁姐月嫂”品牌创建工作,借鉴复制品牌创建经验及成功做法,推动镇安月嫂在宁就业,形成“品牌互助”效益。三是拓展消费协作平台,对接“832”网络销售平台,增加镇安农特产品品类。对接浦口区机关食堂,设立专柜,促进机关干部职工餐费结余变为“消费帮扶资金”。

(三)科学统筹谋划,做强“自选动作”。一是加强与浦口区政府、各街道联系协调,确保浦口援助资金规模。聚焦“两边一补齐”,筹划区县、结对镇街年度项目,资金项目纳入年度协作协议。二是对接浦口区政协和帮扶主体,发动民主党派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联系广泛优势,参与苏陕协作工作,擘画苏陕协作最大同心圆。三是强化人才作用发挥,“三支”人才要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持续开展科技、艺术进校园、远程医疗会诊等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致力打造“浦镇梧桐艺术课堂”品牌,为镇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浦口力量。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汇聚陕西网、江苏网优质媒体资源,系统筹划宣传项目,组织专业采编团队来镇采访,形成系列报道,聚力讲好浦镇故事,向社会传播苏陕声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