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3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王德平同志讲话
发布时间:2023-08-24 17:52 来源:镇安县政府 编辑: 王赟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3-000928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8-24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同志们:

现就分管工作讲三方面意见:

一、2022年度工作回顾

2022年,各分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担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重要指标名列前茅,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1.6亿元、增长4.3%,位居全市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位居全市第二。二是创新机制全面推广,创新推行的“五个五”机制、后续扶持“三五”机制和社会救助工作模式被国省推广。三是部分工作走在前列,涉农资产项目“易权到村”“3335”管理模式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三个三”机制有效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被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文稿》刊发,《配建“五小设施”强化搬迁后扶实效》《实施“五小工程”接续乡村振兴》《绘就山水田园画境木王》入选国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打好生态牌,做足林文章》被评为全市首批创新典型案例。全省夏粮收购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岩湾社区被评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全省“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

二、存在问题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各方面工作还有短板,推进乡村振兴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程度低,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还需持续用力。二是农村基础设施仍有短板弱项,特别是边远区域群众,对通组路、产业路建设愿望强烈、呼声较高。三是农村群众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有待进一步培养,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这些困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下功夫去研究、下硬茬去化解、下气力去落实。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关于农业农村工作

一要保障粮食安全。一是修建好农田,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加快2022年度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在4月底前竣工验收。加强与陕西土地建设集团合作,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管机制,根据全县耕地现状,优化设计,整流域建设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同时,对项目进度、工程质量、资金兑付进行全程监管,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二是种植好粮食,坚决抗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扩大油料生产的重要抓手,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42.6万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要稳定在4.5万亩以上。三是发展好产业,围绕农业产业化、绿色化、景区化、品牌化“四化”目标,培育发展茶叶、蚕桑、烤烟、魔芋、中药材特色农产“五朵金花”,改造茶园2.1万亩,发展烤烟3.1万亩、魔芋0.8万亩、中药材3万亩、食用菌3200万袋,科管桑园3万亩、板栗核桃30万亩,养殖猪、牛、羊、禽21.8万头、1.14万头、10.1万只、69万只。

二要做好乡村建设。一是加强村庄分类规划建设,将村庄规划纳入村级议事协商目录,支持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分区分类编制村庄规划,盘活存量集体土地,优先保障群众居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空间和产业用地需求。二是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两改两转三促进”行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加大水生态治理,加快公厕、旅游厕所建设,改厕1500座,改圈2000个,新建垃圾污水站22个,硬化通组道路176公里,危房改造110户,建设示范宜居农房150户。三是加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项目建设,完成象园村、庙沟村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云盖寺镇、西口回族镇2个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

三要力促产业升级。一是强化项目谋划,争取招商引进养殖、加工等一批农业项目,加快实施兰花产业园二期、庙沟镇黄颡鱼养殖、月河镇生态观光茶园、西川稻渔循环农业示范园、天麻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等项目。二是扶持龙头企业,着力解决缫丝、中药材等加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力促合曼、永田、盛华、华兴等龙头企业达产达效。全年创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个、龙头企业2个。三是发展集体经济,加快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建设,充分释放农村发展活力,深化村集体经济“双委制”改革,完善“十大模式”,确保全县农村集体经济收益10万元以上村达到70%以上。

(二)关于乡村振兴工作

一要动态开展监测帮扶。一是落实走访排查责任,“四支队伍”和片长每周要对监测户、边缘户、困难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家庭收入等情况开展一次排查,及时发现风险。二是落实研判处置责任,各镇办每旬要对各村监测预警情况开展一次综合研判,督促责任落实,化解各类风险。三是落实核查管理责任,县乡村振兴局牵头,相关行业部门配合,健全全县重点人群动态监测管理台账,对拟纳入监测对象,10天内完成帮扶措施申报,15天内完成纳入程序并录入国办系统,实现动态管理、动态清零,坚决杜绝“体外循环”情况发生。

二要规范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做到项目进库精准,按照村级申报、镇办初审、部门评审的程序,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建好有效衔接项目库,确保项目能落地、能实施、能见效。二是做到资金投向精准,由县乡村振兴局负责,进一步梳理涉农整合资金,确保用于产业发展资金比重不得低于60%三是做到绩效管理精准,推行涉农整合资金“352”工作机制,严把项目下达实施、验收报账、公开公示、确权移交、后续管理等环节,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确保10月底前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报账率均达到100%

三要全力建好三类村庄。一是巩固省市重点帮扶村,认真落实《关于支持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和重点帮扶村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营胜村等41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的支持力度,开展十大提升行动,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实现“后队变前队”。二是提升典型调查项目村,继续坚持县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牵头抓、县级包镇领导具体抓、镇办党(工)委书记亲自抓,进一步加大10个国家典型调查项目村的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全面配合完成年度实地调查任务,今年至少向国家推送1个典型经验。三是建设好秦岭山水乡村,锚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总目标,全年创建5个秦岭山水乡村示范镇和50个示范村。深度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精心谋划一批乡村旅游、康养项目,大力发展康养、休闲、创意农业,打造5个农村景区、5个产业景点,新增100个民宿床位、出租200间闲置农房。

(三)关于民政工作

一要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加强《陕西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宣传培训,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对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放得下”、责任“接的住”、业务“管的好”、对象“保得准”。加强和规范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探索公建委托运营模式,完成区域敬老院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敬老院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要做优社会综合治理。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好村规民约和自治章程,建立健全民主协商议事等制度。积极推进“五社联动”,加强智慧社区建设,探索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坚持开展好“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和福彩公益金资助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活动。

三要做强民生项目建设。加快县老年护理院项目、县殡葬一体化服务建设项目、县日间照料中心(改扩建)项目、县乐欢格康养综合体项目、米粮区域敬老院等5个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项目手续,管好项目资金,切实建好民生项目。

(四)关于水利工作

一要围绕民生水利,抓好饮水安全。常态化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敲门入户”大排查,分层次全面排查,分类别全面整改,分角度全面管护,不断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质量。全面落实县、镇、村三级管理责任,推动县村镇供水公司规范运行,确保全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到100%

二要围绕安澜水利,抓好项目建设。一是实施云镇、永乐街道办鲍家沟、青槐社区青山沟等3条小流域治理工程,力争5月底前竣工验收。二是实施达仁河丽光段、冷水河高峰青山至两河口段、铁厂段防洪工程等3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力争7月底前竣工验收。三是实施茅坪镇供水保障提升项目等7个饮水工程,力争9月底前投入使用。

三要围绕生态水利,抓好环境治理。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分区分类管控和河道采砂管理,完善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等档案资料,全面落实三级河长防污染、防偷采、防违建的监管责任,争创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

(五)关于林业工作

一要造好林。乘春季植树造林东风,加强苗木调运、现场指导、后期管护,力保全年营造林12万亩,义务植树120万株,创建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县。

二要护好林。深入推行林长制,贯彻省、市总林长令,落实行政干部、林业干部和片长(护林员)三条线网格化护林责任制,坚决防止森林火灾发生。要全面推广松材线虫病和淡娇异蝽防治经验,扎实做好除治工作,确保4月底前基本除治到位。

三要管好林。严格执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严格审查林地,严肃查处涉林案件,严厉打击滥猎乱食野生动物和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整改涉林问题,严防反弹,严防新增。

(六)关于移民搬迁工作

一要推广好三五机制。要继续拓展“五个渠道”促就业,创建“五小社区”促融入,聚焦“五项重点”促受益,深入做好后续扶持工作,切实做到配套设施齐全、管理服务规范、群众认可满意。

二要落实好八条措施。认真落实《镇安县易地搬迁家庭人口新增住房和生产生活需求保障八条措施》,采取房屋置换、房屋自建、申请公租房等方式,满足群众现实住房需求,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实际困难。

三要消除好风险隐患。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政策红线,妥善处置搬迁点空置房屋,积极化解债务。要进一步完善移民搬迁安置房工程质量管理和大修基金机制,确保正常的安置房维修问题能得到有效处置。

(七)关于其他工作

气象方面,要加强气象服务,完成X波段天气雷达项目建设,加快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健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做到早预警、早预防。烟草方面,要加强烤烟种植、烘烤等技术指导,收购烟叶7万担,实现上等烟比例60%以上,国家局收购检查等级合格率80%以上,做好卷烟市场执法检查等工作。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