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警惕马铃薯晚疫病发生
发布时间:2023-05-31 08:12 来源:农业农村局 编辑: 农业农村局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3-000381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5-31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马铃薯晚疫病是一种真菌类病害,具有流行性、爆发性危害特点,是马铃薯生产中最具风险性的病害,防控不及时会导致病害迅速爆发流行,造成20-50%的产量损失。近期,我县降雨偏多,田间湿度较大,非常有利于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根据田间病情调查情况,结合品种抗性和气象因素综合分析,预计马铃薯晚疫病在低热区和中温区的部分地区有大发生的可能。

预报依据

1.品种抗性  我县栽培的马铃薯品种有紫花白、早大白、牛角红、安农5号、费乌瑞它等,大部分都不抗病,露地栽培面积大,有利于晚疫病的发生。

2.气象条件  据气象预报,5月23日,25-29日连续降雨天气,6月1—4日我县仍有降水天气过程,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2~3倍,平均气温18~22℃,与历年同期相比偏低1℃,对马铃薯晚疫病的侵染发生十分有利。

防治意见

晚疫病破坏性很强,一旦发生将迅速蔓延,很难控制,在防控上要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当前,正值马铃薯现蕾-开花期,是实施马铃薯“一喷三防”的最佳时期,各镇办要立即行动,开展以马铃薯晚疫病防控为主的“一喷三防”工作,发现病株后要进行全田喷药封锁,控制病害蔓延。

1.防治方法。可选用 80%代森锰锌等保护性药剂喷施预防。在发病初期,亩用80%烯酰吗啉25-30克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 80 克/亩兑水30公斤喷雾,间隔7天,连续喷施2-3次即可。

2.一喷三防。亩用2.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30ml(或10%吡虫啉20克)+80%烯酰吗啉25-30克+99%磷酸二氢钾100g,兑水30公斤喷雾,7-10天喷施一次,连喷2-3次防治效果最佳。

2023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