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2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8-30 11:45 来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 编辑: 司法局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0744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8-30 文  号 镇法委办发〔2022〕5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也是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关键之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奋力开创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局面,为聚力打造“一厅四地”奋力谱写镇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引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增强全县百姓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镇办、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校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3.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宣讲队伍作用,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充分运用中省制作的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宣讲视频,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向全社会推送,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明确普法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4.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配合做好纪念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学习宣传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新市民仪式、青少年成人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

5.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推动各镇办、各单位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有效运用中省创作的民法典公益广告、短视频等高质量普法产品进行广泛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教育。

6.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自贸试验区建设、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宣传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7.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测绘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电信诈骗预防、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金融服务、退役军人权益保护、民族宗教、扫黑除恶、毒品预防、打击侵权假冒、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8.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将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三、坚持开展分众式普法,逐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9.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针对不同群体,提出不同要求,制定相应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分步骤、有重点地持续推进,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10.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落实各镇办、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年度计划,扎实做好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工作,加强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

11.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买卖毒品、电信诈骗、促进家庭教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开展“法律进学校”“红领巾法学院”创建等宣传活动。切实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配合落实“双减”任务,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综合治理。

12.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村(社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水平和依法治理能力。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加强对老年人、妇女、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残疾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等特殊人群的普法宣传,针对不同需求和特点,组织专业法律人才开展分众式、差异化、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13.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提高法治文化阵地利用率。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纳入法治乡村建设和城乡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历史文化融合发展。把法治元素融入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着力提升全县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基本实现全县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每个镇(办)至少有一个普法宣传场所。

四、坚持普治并举,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基层基础工作

14.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巩固工作。组织开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对已命名国家级、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复核检查,加强动态管理,提升创建质量,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15.开展“法治示范镇(办)”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组织实施好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着力开展“法治示范镇(办)”创建活动,实现示范创建与乡村治理同步推进,形成一批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的示范典型。

16.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贯彻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制定实施方案,出台配套举措,以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加快培养“法律明白人”。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培训、考核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激励制约机制。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作用。

17.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普法。组建县、镇办“八五”普法讲师团,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大学生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妇联、共青团、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工作中的作用。

五、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形成联动有效的大普法格局

18.充分发挥县、镇(办)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指导作用。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压紧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的普法。

19.形成全县大普法工作格局和机制。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各镇办、各单位要加强对“八五”普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组织推动、检查指导各项任务落实。

20.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建立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等平台优势,通过图、文、声、影相结合齐发力,形成宣传互动,推进新媒体普法宣传深入推进。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做好“12348”中国法网案例报送工作,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培育以案普法工作品牌,创新普法手段,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受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有感染力,更为群众喜爱。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