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简介
时间: 2022-09-30 09:48 来源: 组织机构 作者: 系统管理员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浏览:

镇安地处秦岭南麓,是中国康养之都,秦岭最佳康养会客厅。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商洛市西南。东接山阳县和湖北郧西县,西邻安康市宁陕县、汉滨区,南与旬阳市接壤,北与柞水县相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最高点海拔2601.6米,最低点海拔344米,东西长175.5公里,南北宽72.5公里,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全县辖14个镇、1个街道,139个村、17个社区,总面积3487平方公里,总人口29.57万人。有西口、茅坪两个回族镇,少数民族人口1.3万人。

历史文化厚重。武则天通天元年(公元696年)设安业县,迄今1300余年历史,明景泰三年(公元1452年)改称镇安县,取镇守安定之意。镇安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之一,李先念、程子华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浴血奋战。镇安是秦楚文化交融之地,兼具秦风之雄、楚风之秀,被誉为“中国花鼓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作协副主席镇安籍作家陈彦作品《主角》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自然资源丰富。境内有河流小溪5800多条,水力资源蕴藏量32.6万千瓦。已探明金属矿15种、非金属矿19种,其中钨矿石储量497万吨,是全国品位最高、全省最大的钨矿床。野生动物300余种,种子植物1300多种,茶叶、蚕桑、烤烟、魔芋、中药材、板栗、核桃等农产品质优量大,被誉为“中国板栗之乡”和“天然药库”。

生态环境优美。属亚热带半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3.7℃,6至9月,平均气温22℃。年平均降水总量772.6毫米,森林覆盖率达68.5%,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五年保持在350天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境内有塔云山、木王山、金台山、云盖寺古镇4个4A级景区,童话磨石沟、侏罗纪梦幻世界2个3A级景区,已建成秦岭山水乡村示范村50个,木王山、塔云山2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和木王山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镇安县被命名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来安去安·小城镇安”成为镇安旅游响亮名片。

区位优势明显。地处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也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辐射区,距西安98公里,是通往我国西南的交通要道,素有“秦楚咽喉”之称。包茂高速、西康铁路、345国道、211国道贯穿全境,西康高铁建成后,镇安将融入西安半小时经济圈,丹宁高速已完成前期工作,“四纵两横”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便捷的交通条件,独有的区位优势,受西商融合、西武融合战略的强力带动,未来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

发展势头良好。围绕全市“一都四区”战略目标,紧扣我县“一厅四地”坐标定位,聚焦生态康养首位产业和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特色农产、现代医药“1+4”产业体系,瞄准三年内率先实现工业倍增目标,重点发展清洁能源、汉白玉新材料、石灰石新材料、钨钼新材料、铅锌和黄金新材料“五大支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2022年,实现生产总值108.32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001元和12898元。2021年度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县”;2022年一、三季度两次荣获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称号,年度全市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