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味道】吃货的古镇:云盖寺手工挂面
时间: 2022-09-01 15:04 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 杨建东 浏览:

“一山未了一山迎 ,百里都无半里平。 宜是老禅遥指处 只堪画图不堪行。”是唐朝诗人贾岛对陕西商洛镇安的描述。据传,诗人贾岛骑驴经过镇安的云盖寺,夜宿云盖寺,与寺院主持秉烛夜谈,临走时留下了这一在镇安妇孺皆知的诗句。

古镇年味

今日的镇安再也不是诗人描述的那样了,但是那种图画的美景却依然更加秀丽。其中诗人夜宿的云盖寺虽然毁于战火,但是云盖寺古街像历经沧桑的老人一样,见证着昔日的繁华。

凭吊怀古的古镇,也是吃货的天堂,在现代化的今天,这里依然保存着手工挂面制作家庭作坊,四合院里,夫唱妇随的做手工挂面的人家就有好几家。各自都有各自的做挂面的绝活,看看都是一种艺术享受。

古老的手工艺挂面

一般来说,做手工挂面需要以下十个步骤。

1、和面,春秋两季每公斤面粉放食盐50克左右,夏季放60克左右。冬季放30-40克,食盐先溶解成盐水后再和进面中。和面时,不能和得过硬或过软,要反复用力揉和。直至不粘手,不粘盆为止。

2、醒面,将和好的面进行放置20分钟;

3、盘条,将和好的面团放在平整的桌面上,用快刀将面团划割成直径3厘米左右的圆形长条。连续划割,中途不能停断,随之用手来回反复捻搓成直径1-2厘米的圆条。再将其层层盘入盆中,接着放入食油(每公斤放10克),以防条与条之间相互粘边。切不可用面粉替代食油,否则挂面会显得粗糙。


清清白白

4、绕条,把两根65厘米长、一指粗的竹扦固定好。将盘好的面交叉地缠绕在竹扦上。至竹扦绕满为止。扦与扦之间的距离为35厘米。绕条时用力要均匀。自然有序,最好一气绕成。一般情况下,1分钟可绕满两根竹扦。每两根竹扦可绕面条3公斤左右。

5、二次醒面,将绕好得面放入发酵槽中,进行发酵,一般为30分钟。温度较低,可延长到5分钟;温度高则20分钟即可。

6、拉条,拉制时要平均用力向外慢慢伸张,拉到80厘米左右时;

7、三次醒面,将拉至80里面的面双起,再次放入发酵槽中,一般为30分钟;

8、上杆,将面条从发酵槽中取出,放置高为2米的架子上;

9、二次拉长,将面从架子上垂直下拉至1.80米长,进行晾晒;

10、下杆,将晾干的空心面取下。

诱人的味道

挂面的吃法因人而异,可以做各种口味的干拌面、臊子面、青菜汤面等。由于纯手工制作,吃起来既筋斗又绵软,加上油泼辣子,简直是无上的口福。不知道诗人贾岛在云盖寺夜宿的时候,有没有品尝过这难得的挂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