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乾佑河之韵
时间: 2019-07-24 17:54 来源: 镇安旅游 作者: 文/图 余良禧 编辑: 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

镇安县冷水河渡口(资料图片)

 

乾佑河是镇安境内的第二大河流,境内长66.8公里,也是镇安最重要的水源之一。 

 

2015年8月,镇安元滩子。

 

乾佑河古称柞水,《水经注》中记载,“柞水西出柞溪”。《柞水县志》中记载,“乾佑河,发源于黄花岭下的老林(现为朱家湾)、太河(现为秦丰)、龙潭三个乡(现为龙潭村)”,流经柞水、镇安和旬阳3个县,惠及商洛、安康和西安3个市。 

2015年9月,镇安县永乐镇,西安到安康的铁路、高速、省道交汇处。

 

乾佑河全长151.2公里,像一条绸带,把柞水、镇安、旬阳三县七镇“串联”了起来,6万多村民就像银河系的繁星一样散落在乾佑河的两岸。其中柞水县下梁镇、镇安县青铜关镇、旬阳县小河镇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3个镇。 
  柞水县下梁镇政府驻地叫沙坪村,唐代作为贡品的大板栗即产于此,境内夜珠坪曾为历史上的安业、乾元、乾佑县县城所在地。明清两代曾引乾佑河水灌溉田地,今有明珠渠可灌溉可发电。 
  镇安县青铜关镇,乾佑河临街,明、清时可航运,后因航道被洪水冲毁和水量逐年减少,水运中断。这里为古西(安)康(安康)大道之关隘,设有青铜关驿铺。这里还是军事要塞,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战斗,1935年红七十四军“青铜关大捷”战场就是此处。 

2015年7月,镇安县青铜关镇。

 

旬阳县小河镇是乾佑河沿岸最后一镇,素有旬阳“北大门”之称。不仅是附近村的经济贸易、农副产品集散地,更是全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还是十堰、安康、白河、旬阳通往西安的主要通道和重要驿站。 
  数百里乾佑河云集了许多名胜古迹和自然风光。如柞水县旧县关孝义厅城遗址、对峰台、云台山、柞水溶洞,镇安县梓桥沟、广洞山、金台山、鸡上架、磨石沟、塔云山、元滩子等,还有梅花铺、梅花店的美丽传说。 
  水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工业的动力。滚滚乾佑河,绵延数百里。人们搞水运、建电站、作人饮,真可谓水尽其用。乾佑河流域镇安有枣园子、鱼洞峡、孙家砭发电站,柞水有下梁、界牌湾、盈丰水电站等,达十几个之多。 

鱼洞峡电站是镇安兴建的第二座电站,1969年开始筹建,1974年11月建成投产。主要供应县城机关、学校、厂矿等单位生产生活用电和回龙、午峪、结子等地群众生活用电,使群众彻底结束了煤油灯时代。 

2017年10月,镇安县渔洞峡。

 

值得一提的是本世纪初“引乾济石”调水工程。这项工程将乾佑河上游3条支流老林河、太峪河、龙潭河的水,通过18.04公里长的秦岭输水隧洞,调入石砭峪水库。经水库调蓄后,成为西安城市的供水水源。该工程总投资2.01亿元,每年可向西安城区调水4000多万立方米,工程从2003年11月开工建设,2005年7月成功通水。 
  “引乾济石”是陕西省第一个南水北调工程,也是乾佑河流域三县人民的“奉献工程”。 

2019年7月,柞水县“引乾济石”拦河坝。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乾佑河流域的三县人民深刻认识到水的两面性,在充分利用水资源的同时,强化河道治理,预防“覆舟”出现。镇安县于2011年启动了乾佑河回龙段防洪工程和乾佑河重点段工程建设,历时3年,新修堤防4200多米,加固堤防300多米,新修护岸3000多米,综合治理河道13公里,有效地保护了乾佑河镇安段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和3万多亩农田的安全。 
  曾经千疮百孔、残垣断壁的乾佑河岸,如今呈现出一派新画卷,排列整齐的护堤苗木,绿草覆盖的植被,千米河堤宛如玉带镶嵌在乾佑河的两岸,护佑着一方安澜。(本文原载于《商洛日报》2019年7月23日第8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